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跨境電商實戰-燈飾產業case study(Google篇1)

本文簡介:


我挑出幾位板友的產業做無償服務,並直接做市調case study示範Step By Step,
主要是讓想做歐美市場的中小企業主,了解市調的價值以及重要性,
還有過去操作時是不是前期市調做得不夠嚴謹,
因為有些產業我調研的數據是很漂亮的。

本文Case Study產業:

各種工業風燈飾


業主過去的網路經營經驗:

全球/3year/25W/year 上課受訓、推廣國際品牌、成效普普


首先說明下,亞馬遜不是最好賣東西嗎?那為什麼要先調研Google 搜尋量而不是亞馬遜?


很簡單,因為google還是網路最大流量入口,


當一個產品在某個國家的google搜尋量過低的時候,
這個產品在該國家可能市場很小、甚至沒有市場,
或者人們傾向去實體店購買而非網路。


另外,人們搜尋google通常只是先找相關產品的資訊或其他人的評論介紹,
而非一開始就有購買意願,如果連相關資訊的網站都很少,那何來的零售空間呢?


關鍵字一:loft lighting(工業風燈飾)


我們先來看看loft lighting 在美國的google搜尋量,
可以看到 lighting loft, loft lighting,每月搜尋量加起來大概470(=260+210右邊Volume欄)
看似市場不大...




但、但、但、請注意上圖最下面的 industrial loft lighting

我於是就想..板友雖然只給我loft lighting這個關鍵字,但會不會美國的叫法是industrial lighting,
因為美國人口這麼多,又深受歐洲文化影響,我不信市場這麼小!
於是我改搜索industrial lighting…




燈燈燈!!!市場瞬間放大近百倍,
可以看到上圖,我畫底線處都是相關關鍵字,圈起來處是每月搜尋量,
這樣加一加,整個產品的每個月搜尋量近四萬...
而且這都還沒算長尾(利基)市場的搜尋量喔..
是不是有希望多了!!

另外,可以看到關鍵字每次點擊廣告成本(CPC USD那欄) 大多介於1.5~2.5美金之間,
以工業風燈飾的產品單價來看,這樣的廣告成本並不貴。


再來看看同業的廣告,可以看到有8組常駐cpc廣告,
很競爭!? 恩, 但這通常表示市場不錯,不然不會這麼多人打廣告。



OK! 美國市場看完了,我們換看看英國市場,
可以看到,一樣是loft lighting,在UK的相關關鍵字加起來每月搜尋量破千,
而且CPC廣告成本都在0.8美金以下,表示你可以用很低很低的廣告成本來進入市場




廣告的部分如下圖,常駐同業廣告為4組,
同時,可以看到UK亞馬遜有為他們的Loft lighting品項打廣告,
這也都表示UK B2C這塊市場有經營價值。




那如果改搜尋industrial lighting呢? 會不會也和美國一樣,搜索結果比較多?
答案是的...隨便一個關鍵字組合的搜尋量,都大過loft lighting。

uk2.png

再來看看,同為英語系的澳洲,
首先 loft lighting並沒有任何搜索結果


industrial lighting 有搜索量,但市場遠小於美國和英國,
另外可以注意到,它的CPC成本都比美國英國高,將近2倍以上,
這表示澳洲:市場較小、但較競爭




相對美國英國小很多的搜尋量,
常駐廣告竟有8個,側面應證了澳洲市場較競爭。




關鍵字一loft lighting總結:
#1.建議用industrial lighting 這組關鍵字做為主力去推,loft lighting為輔
#2.英美市場大且廣告成本低,再加上這類燈飾多為高單價產品、非常適合長期經營
#3.英美的Google常駐廣告加起來共12個,裡面只有一個是亞馬遜的,其他都是自家網站表示這類產品消費者在品牌官網購買意向較高 。長期而言,建立自己的網站,讓客戶可以到自己網站消費是不錯的選擇。
#4.德國法國不是我的語種,我沒調研 ,但我相信市場應該不錯,把產品放在亞馬遜英國倉的話,這些主要歐洲國家都買的到,所以不用一開始就特意經營小語種市場。

關鍵字二:Vintage lighting(復古燈)


一樣我們先瞧瞧美國老大哥,可以看到各種關鍵字組合搜索量都不錯,
以這樣的搜索量來說,對應到的cpc廣告成本並不高,多在兩塊錢美金以下。

另外,復古燈利基市場很多,可以看到最左欄我圈起來處,
有...ceiling light, christmas light, glass pendant light, marquee light, string light, bathroom light
這對中小企業來說是個很好的切入點。



常駐廣告的部分為八個,可見市場不錯。






















接下來看看英國老二,搜索量沒美國那麼多,
但以英國人口基數來說,這樣算可以的,況且英國復古燈的CPC還是不高,
這樣低廉的廣告成本對應到復古燈的產品單價,是非常OK的。



























常駐廣告為八個,另看到我圈起來的地方,
Etsy和亞馬遜UK都有位該品項打廣告,表示2C零售市場有經營價值。
























老三澳洲,
一樣市場最小,各種關鍵字組合每月搜尋量遠不及英國美國。
























廣告部分,這邊要做特別說明,下面這份圖是歷史CPC廣告數,
可以看到2016年9月的廣告數為4個,

然而9月以後都沒有任何cpc點擊廣告一直到今年,
是我們搶占廣告的好機會?還是有不可知的風險?
由於澳洲市場的特殊性,這就要做更深入的調研和分析了。

























關鍵字二vantage lighting總結:
#1.英美市場搜尋量都高且廣告成本低,對應到燈飾產品的單價,是很有價值的市場。
#2.利基市場多,適合中小企業選擇適合自己的優勢切入,從而避免和大企業直接競爭。
#3.澳洲市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待商榷,可能是文化問題,但如果以我的角度,我會乾脆不做,把英美市場好好經營就綽綽有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