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跨境電商經驗談-為什麼做亞馬遜跨境電商?

在ptt創業板的分享
======================================================

沒想到前天的自介贏得眾多板友的推文,甚感欣喜:)
也有幾位來信邀約合作、和問我有沒有缺人的(我還在上班阿...),

不過在深入合作或尋求我的服務前,
我希望先把一些基本的知識整理成文章,
這樣可以讓有興趣的板友先了解跨境電商的現狀、
另外也能先評估你的事業是否適合這樣的銷售模式。

首先,為什麼要做亞馬遜跨境電商呢?

1.亞馬遜已是全球最大的電商

來信的一些板友,有跟我提到eBay,
包括我現在的公司一開始也想請我幫他們經營eBay這塊,
但其實eBay從08年開始早已每況愈下,
不管在賣家服務還是買家操作頁面上,都已經跟不上亞馬遜等新興平台。

可以看到下圖:

Amazon的月流量在08年的時候就已經超過eBay,
成為最大的電商流量入口,而且到現在還每月逐量成長。


2.廣大的市場和客源

亞馬遜的市場到底多大呢,我們先來看網站的流量,
如圖:

亞馬遜目前每月流量超過20億,
而台灣的Pchome和路天拍賣每月流量不過2000萬到3000萬,
所以光是流量這塊就是我們的一百倍!

再加上美國的三億人口,以及英國、澳洲都有亞馬遜的倉庫,
潛在客戶是將近四億的高消費力中產階級!


3.還未被滿足的電商市場

可能很多人以為,網路已經誕生這麼久、前面也有eBay這個巨頭,
電商的成長早就過了巔峰...

然而,物流成本降低、大數據讓行銷變的容易、
FB,IG,Twitter等平台讓廣告成本大大降低,
真正的電商時代才要來臨而已,

圖可以看到,2015~2017算經濟不景氣的幾年,
但美國線上零售額還是從2900億美金成長到3500億美金,
預計到2020年會成長到4800億美金。




4.亞馬遜FBA(Fulfilled by Amazon)一條龍服務

亞馬遜FBA可以幫海外賣家完成從訂單處理、發貨、客服、到商品退換貨的一條龍服務,
簡單來說,你只需要把貨從台灣寄到亞馬遜的美國倉或英澳倉,
他們會幫你完成接下來所有訂單的事,

這樣一來,賣家就可以專注在產品研發設計和行銷上
下篇文章我會完整的介紹亞馬遜FBA的好處以及費用。


5.線上廣告平台多元且價格低廉

雖然說Google是最穩定的廣告系統,
但其平台非常複雜且成本高,不適合新手使用。

但新興平台像FB, Instagram, Twitter等為了吸引廣告主,
廣告成本相對低廉,也很好讓新手操作,
可以用很低的金錢成本和時間成本去驗證一個廣告有沒有效、產品有沒有市場


6.好用的數據分析工具越來越多,讓產品從市調到上市不在盲人摸象

美國在數據分析這塊目前非常發達,就我自己會用的工具就包括..

>>透過Google關鍵字搜尋量去判斷市場大小、廣告成本
>>亞馬遜同行市調軟體,可以看同行的銷量
>>亞馬遜關鍵字分析軟體,可以看你的產品在亞馬遜內部打廣告要多少錢
>>E-mail自動發信軟體,可以針對已買過的客戶追銷,也能看客戶的開信率
、有沒有點擊信中連結等
>>廣告A/B Testing軟體,可以分析你各個平台廣告的轉換率、每次點擊成本等,
藉此找出最有效的廣告並優化

相對傳統的行銷方式,從市調到產品開發耗時費力不說,
每一次的電視廣告都有一定的運氣成分在,對於新創公司或小公司來說根本玩不起,

而且也沒有數據可以去分析廣告的效度,
而現在卻是你可以直接用數據行銷並採取預售的方式直接測試市場


7.台灣產品優勢及和美國的關稅優惠

其實兩黨惡鬥、媒體亂政、統獨不定等..讓我過去幾年對台灣前景很不看好,
但開始做歐美市場後才發現,台灣優勢非常大!!

因為台灣在設計研發上還是很有優勢,而我們又可以把製造外包給大陸,
同時我們和大陸和美國都有關稅上的優惠,不像中美現在在打貿易戰...

這讓我不禁想起老一輩的台商,在大陸還沒改革開放前,
他們把全天下當作做生意的地方,
王永慶、郭台銘這些大老闆當時可以掌握的資訊遠比我們現在少,
但人家還不是一卡皮箱就跑到美國、日本作生意?
反觀我們現在機票這麼便宜,出行資訊隨便查都有,
但走出去的人卻越來越少,這是讓我感到非常可惜的事。

來來來~讓我們一起重拾台灣先祖飄洋過海的精神,
不要把目光侷限於島內或大陸,把世界當戰場,讓上一輩的老台商們刮目相看~

來來來~讓我們一起玩轉跨境電商,把東西賣到全世界,讓MIT繼續發光發熱~

-----------------------------------------------------------------------------------------------------------
推 mellamo: 亞馬遜上架的規定是不是很嚴格? 我看亞馬遜每種產品都只   03/31 22:00
→ mellamo: 有一家廠商在賣 反觀ebay 一種產品可以有許多人在賣       03/31 22:00

Amazon門檻較高,只比價格的話很快就會死的。
eBay則是被大陸人玩爛了

推 galusx: 看在你有心拉拔中小企業的態度,幫你推。我老早放棄跟中小  03/31 22:17
→ galusx: 企業談遠見的理想,自行改做affiliate,現在也過的小爽。   03/31 22:19

ga大是用外連還是內容做SEO? 也許以後有機會配合
哇~看到你之前的文了 沒想到台灣現在還有這樣的高手
我是很會架sales funnel和下付費廣告 SEO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推 PeterVen: 推                                                    
推 michrischo: 是eBay...第一次看到E-bay的寫法... 不是糾正 只是提 醒                                                
感謝糾正哈

推 scotseng: 請問亞馬遜跨境店商的意思 是指產品放到亞馬遜網站賣嗎?  03/31 23:15
→ scotseng: 蠢問題不好意思 我完全沒接觸過@@                       03/31 23:15

把產品放到亞馬遜賣 是在十年前就能做的事
只不過它現在大力發展物流這塊 讓你可以直接把貨出到美國 讓它幫你完成訂單物流問題

推 ching0303: 推                                                   03/31 23:33
推 baumann: 推推                                                   04/01 03:51
推 pttlyt: 推                                                      04/01 09:23
推 galusx: 目前只靠bakclink seo賺錢而已,成功的系統重複做,小技倆  04/01 16:41
→ galusx: 啦,文筆久大都是你的客戶,只有專精才有錢賺,顧問業很通  04/01 16:45
→ galusx: 才的,你會的不會比我少,我的好處在於不用跟客戶溝通.XD   04/01 16:46

的確要和有規模的公司配合 各方面都要懂一點講出來人家才會信服
把利潤高的那塊吃下來 再把不擅長的外包出去
現在就是怕和你以前遇到一樣的問題: 中小企業主難溝通

推 galusx: 華生,你突破盲腸了。我一個月賺的都比小企業一年行銷預算  04/01 17:31
→ galusx: 還高很多,因為他們看不到那塊餅在哪?這需要你的專業去說  04/01 17:33
→ galusx: 服他們,我吃過這餅,所以將來我搞貿易公司,一定請你或合  04/01 17:34
→ galusx: 作。加油,不然以你能力去上海新加坡也是很吃香的。        04/01 17: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